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

客戶優先次序


最近工作忙起來,時間總是不夠用的樣子。情非得以之下,只得好好考慮客戶的優先次序,盡量善用有限的資源。
借用了日本號稱時間管理女神,勝間和代,在創造利潤的方程式一書中的概念,把客戶分為四大類:
第一位優先的是單價大,同時又願意為我們傳揚口碑的客戶。在名利雙收的大前題之下,這類客戶必然成為要關顧的首位對象。
第二位,是單價細,但傳揚口碑意慾高的人。她付出的少,自知的,也不敢要求太過;我們自身團隊要應付她,壓力也相對會低一點。她產品或服務享用的到位,在外面替我們宣揚時,也就是免佣的銷售人員,何樂而不為呢?
第三位,也就是單價細,亦無宣揚意慾的人。取其無壓力,容易食。多造一單算一單,最繄要快完工,密食當三番。
最後者,那是金額雖高,但不會替我們宣揚的客戶了。這類客戶,通常自信十足,大大口壓過來, 不容易商與,門高狗惡,要小心處理為上。一個不慎,給她拖著整個團隊的工作量,到最後得不嘗失也未可知呢。因此,把她放在最後位置,讓團隊在超高壓力下,可以得到透透氣的機會啊。
這個框架很容易用,兩個參數:單價金額大小,會傳揚口碑否。把要處理的客戶都排一排,然後按著次序,逐一處理,減少了大伙各自面對的壓力,也同時集中火力去完成當務之急,提升效率,不防一試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