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

過了火位


有到過日式食肆的朋友,相信對她們的服務禮儀都會有一定印象。客人進店,就會受到很友善的接待,周圍的服務員都向你口呼:歡迎光臨;離店時,又千多萬謝的對你說:多謝光臨。讓客人感覺親切,很被重視的樣子。

記得有一家國內品牌的連鎖快餐店,也要來個依樣畫葫蘆。(這裡想分享的是一些管理概念,也就不開名了)。一次進去想簡單的吃個快速午飯,剛進店時就感覺有些不一樣,怎麼大伙都在大聲喊叫呢?可能未有心理準備,你基本上聽不到他們在喊的什麼。排到服務台前才大約聽到大家都在喊:歡迎光臨 之類的(由於實在太吵,這也是估出來的啦)。最攪笑的是,我在點餐時,那在招呼我的櫃台服務員都很認真的抬起頭在大喊:歡迎光臨!回過頭又問我要點的什麼,弄得我重覆了幾次才完成下單過程。及後,那服務員好像想推介什麼甜品之類的,奈何周圍真的嘈得太厲害,我想聽清楚她說的什麼都不能,最後罷休了事。耳朵受的苦還未完呢:香港飲茶已經算是很嘈吵的了,但這裡一邊吃飯,一邊被人大聲大聲嘈住的困擾,還是頭一次遇上!周圍三數人同來的,也由於環境嘈雜,逼得要大大抬高聲量才能交談,服務員察覺聲量不夠,也就更自動自覺的加大音量了!沒有作大啊,真的人人喊破喉嚨的在大叫啊!(這可能有奬懲政策的啦?)那個環境,可以想像何等惱人!反正食物也不怎麼樣,四圍都有類似的食店,於是決定以後不會光顧了!轉眼兩三年,真的沒有再走進去受苦過了。

做了任何計劃,都必須切身處地,以客人的感覺為依据,反覆評核計劃的可行性。多想一步,並不是學了人家個表面就可以,歡迎客人,用的是心,不是以聲量來評價,遙遙於客人身周以外的同事,也就不用大聲叫喊出來了吧?估計這食肆的老闆到過日式食店回來,從上而下的一個指令,大家要跟著做,未有開過戰略會議吧?--不是橡皮圖章的那種,是人人有聲出的那種啊。

戰略規劃,還是有做好過無做的,但切記不要過了火位,很簡單找幾個同事出來,開個簡短的會議激盪一下,很快就可以察覺問題出來的了,這時間不要省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