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6日星期六

低頭一族


現時行走馬路,地鐵出入,都要非常小心。

路上大都是低頭族人,不是在打字溝通,就是在努力過關,人人手上一部智能電話,大家就都忙過不了,所有工餘時間都奉獻給了它,連走路坐車的時間也能化為電子空間。人,就活像一部超級電腦,與機器融為一體,正所謂人機合一的境界,現時就差在還需吃食呼吸這兩個玄關未破而已。

最慘的是遇到前面低頭走著一人,大家都急步在路上走,忽然那底頭族人想起什麼事物,來個急停轉身,你就難免要小小的碰他一下了。這在平時還沒有什麼大礙,如今遇到的是高科技的低頭族人,他手中的可是高檔次的產品啊,而他卻不是用拿的,幾乎是平放在手心,這樣他才好左右互搏,操控如意。這樣給小小碰一下,那機器的下場就不敢想象了。我一直在幻想要真有那麼一刻,是怎樣給他爭辯賠償的呢。幸好至今還未給我遇上,我走路時真的會很小心注意前面走著的低頭族人,時刻在算著我倆之間的安全距離呢。

除此,見得最多的是雙鎗族人,一手一機,一邊聽歌,一邊打字的,兩機同樣是平放手心,隨意捽機中。這種雙鎗俠,用不著別人去碰他,自己就很容易把機掉在地上的。按我不科學的統計,情況幾乎隔周就在地鐵中見到,難得的是他們絶不心痛,很自然的拾起手機,掃兩下塵,又再投入電子世界中去了。這都可是四五千的手機啊,錢真有這麼容易掙回來的了嗎?

這是香港,不知外邊的世界,又是怎樣的一幅境象了。科技,是受役於人還是控制著人類?科幻小說中的機器統治時期,莫不是快要臨到了麼?未有高度人工智能的手機已經把人類控制到這樣一個情度,真有智能機器面世時,那還得了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