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日星期三

創造價值



這是一張很有意思的圖,一張圖就能表達很宏觀的戰略視野,出自大師手筆,另人驚嘆。
圖中垂直的維度,讓我們看到產品的整條價值鏈,由三剖分組成:供應商的價值,企業(就是我們自身)的價值,和客戶的價值。最起碼要知道不能單顧自已,必須全盤考慮才能持久經營。更有趣的是,最頂一條線和最底一條線都是未知數--有效的調整或有限度地操控這兩條線,那就形成一個非常有成功感的挑戰了。
所謂的企業戰略,也就是如何調節這條價值鏈的三個原素,讓企業賺取最大利潤,同時又能兼顧其他團體的利益。當然,最最成功者,則視乎他能否把整條價值鏈擴充起來,造成三贏的局面(這其間也有著協調團伙的力度吧)。
至於圖中橫向的維度,則表達了四種不同戰略的考慮。定好了自身的戰略取向,那就專心專注於最大程度爭取該戰略最有利的空間,切莫貪心,要記得企業的資源有限,不能同時發展不同的戰略方向。因此,這四個戰略模式,是不能同時兼收並畜的。或者可以這樣理解:同一產品線,其戰略方向必須清楚界定,不能混雜不清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