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日星期四

戰略分析入手


早前朋友問起,戰略分析應該從何入手?大海汒汒,那是如何整理思路的呢?
可以考慮以下的框架:
材料未必完全能套用到你的企業上,但,作為一個起步點,這張表已經給你一批素材。建議先作個頭腦風暴會議,5-8人小組,大約兩小時,拿出這張表的項目來,快速讓大家過一過,然後輪流提些其他點子。如果真沒有頭緒,可以參考四項行動框架(方法見這裡),相信定必能夠列出一些與你自身業務相關的研究方向來。
有了自已的題目列表,再看一看這張經營環境分析的右手部分,那是建議我們要客觀分析,具體量化。數字看看能否從網上或其他資源找得到,有可能的話,列出數据來源,然後安排人手去收集;如果想不到數据來源的,那就自已去作評估。如何預算?那就是盡可能合理的去評估囉!估!就是估!很多時,預算的數字都是估出來的!最後自問合理,也就可以了。當然,人手足夠的話,訪問一下其他同事,每人作出一個他自認為最合理的數字,刪去最大和最小的各10 %,把中間的80%作個平均,那也就是我們盡力而為的了。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:我寧願要模糊的正確,也不要精準的錯誤。你放棄評估預算,那就肯定走向失誤;盡管你的預算是粗略模糊,那也是邁向正確的一小步呢。
最後,表格下方建議我們再一步分析,整理出企業將面臨的機遇或挑戰,這樣一來,對企業的計劃,相信可以有一個較確切的圖像了。
如果可以更進一步思考策略性的步署,下面這張類似的表可以參考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