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

六頂思考帽


團隊開會,很多時都不自覺形成矛盾對立。你說東時我說西,你向左時我向右,我想講優勢,你卻提風險!很容易就覺得被人針對,明明想說的事件,聽到的卻是被批評針對!
六頂思考帽,是一個很好的工具,用得其法,可以大大減低人與人之間的對立面,又可以提高開會的效率,實在值得推介。

簡單來說,每一種不同顏色的帽子,代表著某一方面的思考角度。當大家一同帶上白色思考帽時,就一起分享收集到的客觀信息,以事實數据作交代,不用分析,也不用批評,遇有未詳盡的數据,就提議如何收集,下回再分解。到換上紅色思考帽子時,就盡情分享內心感覺,純粹的直覺表白,不用解釋也不要挑剔,總之都是情緒的交流。當大家到了情緒高峰點,可以用黑色帽子來讓發洩一下負面情緒,來個風險評論就最好不過。反之,一同帶上黄色帽子來集中思考好處優點,從積極面盡量發掘當中能帶動出來的最理想情況,看看能否加強我們的投入度。到了要引發創意方案時,就要一同換上那代表生命力的綠色帽子了,看看能否帶動大家的創意思維,共同創造出更多更佳的方案來。凡此種種,都要配合藍色思考帽的組織力,好好控制調配面前紛新的點子,需要的話,組織一下,再混合使用不同的思考帽子,把最有希望成功的方案來個進深探討,一兩個回合之後,定必有個結論,至少得出最近期的行動計劃,那也是團隊共同得出的成果,推動起來,將會更有效率。
書裡面當然有更詳細的敘述,這張表只是重點式把它列出來,開會時有個很快的參考,引導著大伙以共同視覺來探討事情,總之人人關注的要點都有機會碰到,大家合作,按著引導逐方面來討論,暢所欲言之餘又感覺到大家都是同坐一條船,同解一個結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